close

20100531-22xx.jpg 

這次畫的是清水玲子的22XX裡的露比和傑克。要向我最愛的漫畫家清水玲子致敬。線條我盡量畫的和原作一樣,不過上色就用我自己的習慣了。

令人激賞的作家太多了,所以如果有人問我,最最喜歡的作家是誰?我可能會想半天都答不出來(都好喜歡啊)。但如果有人問我,最喜歡最尊敬的漫畫家是誰?我一定會豪不猶豫的回答:清水玲子。

我一直覺得當漫畫家是一個很辛苦的事情,不只要編故事寫東西,還要畫角色造型和營造畫面。因此,要遇到喜歡的故事內容又要剛好是符合自己口味的畫風,是很不容易的。而清水玲子,就是在故事和畫風兩方面都令我懾服的大師。

22XX是清水早期的短篇作品,我最初是在高中的時候看的,最近又在拿出來溫習,這篇既特別又感人的故事還是又一次深深的打動我。

清水在這個故事中大量用了許多對比的概念和象徵,讓人在這許許多多的兩極中,思索生命和愛的意義。

 

以下內容牽涉劇情

 

神聖的吃 VS. 無意義的吃

 

露比是美奴托星球上的弗裘里人,以狩獵維生,但令地球人聞風喪膽的是,他們吃人(吃同類)。這乍看之下十分殘忍血腥的習性,在經過露比對傑克的解釋後,卻發現弗裘里人對吃和食物的概念,是異常神聖的。

 

傑克:「為什麼你們要吃人呢?」

露比:「我吃了我母親,而我母親是吃了我父親之後生下我的,所以現在這個我,是用他們倆所吃下的許多條人命換來的。藉由吞食人肉,那個人的知識、理想、優點都能變成自己的。」「像這樣生命每經過一次累積,就淨化得更完美。」

傑克:「那是你們的宗教?」

露比:「...不知道,我只希望我這條經過多次累積的寶貴性命,有一天能完全傳給我的孩子繼承,在那之前我絕對不可以死。」

 

從生命傳承的觀念上看來,弗裘里人的思想是相當有道理的。他們認真的活、珍惜的吃、真誠的愛。而在生命終結,他們把自身累積的能量給下一個生命吃掉,一點也不浪費不馬虎。當傑克表示無法接受這樣的觀念時,露比很直接的反問一句:「那為什麼你們不吃,卻要殺人呢?」

 

光榮的被吃 VS. 屈辱的沒人吃

 

殺而不吃對他們而言是對生命最大的污辱。故事中穿插了一個不肖的弗裘里人,藉著自己的身分當殺手來賺錢而非食用(註:由於弗裘里人殺人是為了求生,所以星際法無法訂他們的罪),他臨死前懇求露比吃了他,露比不屑地大罵:「像你這種人,沒有人會想吃,我們會把你丟在山谷裡自行腐爛!!」所以殺是神聖的,吃也是神聖的,不尊重生命的人,也不會被神聖的吃掉。

然而,這樣的露比卻遇上了地球高性能機器人傑克。機器人應該是不吃東西的,可是超儗人化的傑克卻有食慾。傑克的食慾是一個「假」的東西,是人類為了好玩逼真弄出來的(也為了讓機器人可以享受食物)。而弔軌的是,傑克來到這麼一個崇拜「吃」的地方,正式為了擺脫這個「食慾」。(註:傑克來這裡是參加一個營救公主的計畫,成功有賞金可拿,傑克需要那筆錢才可以改變自己的程式,讓自己沒有食慾。)

 

快樂的食慾 VS. 罪惡的食慾

 

「吃」對傑克而言是無意義的。然而,清水甚至更上層樓,讓傑克對「吃」蒙上罪惡的陰影,以解釋為何他如此迫切要擺脫「食慾」。傑克的第一任雇主並沒有讓傑克知道自己是機器人(好像還灌了許多虛構的成長記憶給他,讓傑克對他忠心耿耿),在一次任務中,傑克與另一名同伴受困,他們把食物對分共渡難關,然而糧水已盡救援未到,同伴飢渴而死,而傑克雖然因為儗真程式飢渴虛弱不能動彈(這功能應該只是為了讓機器人相信自己是人用的吧?),當然存活下來。知道真相後的傑克後悔不已,而同伴之弟更指摘傑克殺了自己的兄長(如果把食物都給一個人,應該是可以度過難關的。)

 

奉獻的愛 VS. 追悔的愛

 

在本質這樣衝突的情況下,露比和傑克的愛情註定不得善終。但話說回來,他們的愛情一開始也是一團糊塗。從未向露比言明自己是機器人的傑克一開始只想在不被「吃」的狀況下完成任務,所以和露比虛以委蛇。而露比呢,剛開始只覺得高大的傑克基因不錯,想懷了他的孩子後就把他吃掉。

然而相處日久感情日深,露比漸漸有了「不一定要懷孕後把他吃掉,也許把生命給他也好」的想法;傑克也向露比介紹所謂的文明世界,還有了帶她去遊樂場的念頭。這一段橋段很溫馨,傑克拼命解釋什麼叫「遊樂場」,結果露比還是不懂,後來理解為「幸福、夢想之地」。

感傷的是,這個誤解成了露比一生的嚮往。

 

救援的計畫是成功的,可是傑克卻被同伴之弟趁亂報復,困在石堆下。無力救出傑克的露比要去找救援,卻擔心傑克餓死。她義無反顧地切下了自己的左手留給傑克當糧食。

幾天後,地球後援把有功的傑克救上直昇機。傑克在直昇機上看到陷入失火叢林的露比,逼著要他們放下繩梯救她。然而,只剩一隻手的露比卻無法長時間抓住繩梯,最後掉入深谷。

 

露比掉落前只問了傑克:「我的手,吃了嗎?全部吃下去了嗎?」

傑克沒能回答。在最後一刻,他才了解露比對他用情至深。

「以狩獵為生的佛裘里人失去一隻手意味著什麼,抱著怎樣的覺悟,這時我才明白。」

 

生理的飢渴 VS. 心靈的飢渴

 

回到地球的傑克終於用賞金擺脫了食慾,參加宴會之時不吃不喝,讓同行的人類們可惜他無法享受美味。

傑克對著滿天煙火和遊樂會,想著那個無力實現的願望,也悔恨著。

 

...我現在唯一想吃的,是她的左手。我當時為什麼沒吃呢,就算知道吃了沒用,也不會多長一塊肉,我都應該依照她的願望,全部吃下去。」

 

諷刺地,尊重生命勇敢愛人的露比最後還是掉落沒人吃的深谷。諷刺地,厭惡食慾的機器人在擺脫食慾後才真心的想吃一樣東西。

 

...我將永遠無法停止對她的思念....露比,我永遠不再會有吃東西的樂趣了。」

 

諷刺地,傑克用失去的食慾憑弔著食人族少女。諷刺地,肉體無法被任何人吃下的露比,卻在精神上被永遠懷念。更諷刺地,一個機器人說的「永遠」,那是真正的永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駱修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